做生意還是做宣傳,所有事情都離不開錢。但因為廣告費預算是有限,加上有些公司更可能沒有廣告費預算。所以免費的宣傳廣告渠道及方法,就是大家最想了解的事情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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免費廣告比付費仲要貴?即時幫你不再跌入免費陷阱
免費這個字真是很吸引,不用花金錢就可以得到的東西,是每個人都想得到的事情。不論廣告、美容產品試用、試食、試堂等等數之不盡的免費東西,都是每個人都想得到的。但現實免費的東西往往你都是付出另一個你未知或看不見的事情,這就是等價交換。

(圖片來源:鋼之鍊金術師FA)
如果你還認為免費宣傳是不用花錢,那以下文章你一定要看完,因為文章有一些免費宣傳的渠道給你。
免費的網上宣傳渠道
免費宣傳渠道有很多,但這文章不會花太多時間告訴你,那一個平台是免費,用什麼法方可以找多一點。以下將會主力分享,當我們很想要多一點免費宣傳/廣告時,大家 (尤其老闆) 最容易忽略或誤中的陷阱。我在最後都放了一些,免費宣傳的網站,睇完文章仲覺得有用的話,請自行使用。

最容易忽略的廣告目標
當我們找免費宣傳時,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把目標放在「期待這宣傳能為公司帶來生意」上。我亦經歷過有一些更差的原因是,「免費的東西為什麼不做」,就是因為免費,所以在做任何宣傳時,都不會想廣告能為你帶來什麼。
其實做生意還是做Marketing,我們都應該盡量把所有事情都給一個目標或目的。這不一定是很大挑戰或很困難的目標,只是一個簡單的目標例如「期待這免費平台,能為我一個月帶來3個電郵查詢」這就可以。另外,如你做這事情是沒有目的,就是只覺得不要蝕,先做吧,那就未免太差勁。就以自己做例子,其實我也有做一些免費宣傳,而我做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帶來生意。我的目的有時候是為了反向連結 (Backlink)才做,如想了解更多什麼是反向連結及如何獲得更多反向連結,可參考以下Ringo的文章 { 如何免費得到反向連結 (Backlink) 提高排名?}
廣告出了生意就會來?
如果你腦袋裏的思維只是,「免費宣傳出了,生意就會來」的話。我建議你不要説出來,放在心底裏可以。因為我經歷過這情況,說出來會給人笑。因為宣傳的廣告出了後,客人是要經歷很多事情才能變成生意。
說到這點是否有一點迷惘?我試簡單用一些例子把你說個明白。
例子一 (有網站的網店)
客人看見你的廣告至購買你的產品,中間整個過程會發生什麼事?
1. 先看見廣告 > 2. 點擊廣告上的連結 > 3. 進入網站 > 4. 加入購物車 > 5.付款

例子二 (餐廳)
客人看見你的廣告至出現在你的餐廳,中間整個過程會發生什麼事?
1. 先看見廣告 > 2. 上餐廳評價網查看 > 3. 電話/網上預約 > 4. Show-up

在以上兩個例子解釋了,當客人由看見你的廣告後(不論付費還是免費),他們都要經過漫長的旅程,才會到達你想他們最終付款的位置。

超過9成人用過的昂貴宣傳方法
單純以上例子,還不明白我說什麼?那我再以網店為作例子,加入一些數字,再讓你明白付費廣告與免費廣告的分別。
(付費廣告) 網店
一間網店上月用了港幣$5,000投放廣告,而廣告為他帶來了約125,000人看過這廣告。在這125,000人內只有1%的人有進入網店,就是說1,250網站訪客量。假設進入網站後,再轉化為購買的比率是10% (轉換率 / Conversion Rate)。那1,250個的流量,你大約最終可得到125單的購買 (1250 x 10% = 125)。

(免費廣告) 網店
同樣是網店,他找了2個論壇 (每個論壇約有100人看)、自己的Facebook專頁 (假設20,000fans)、約100人的Whatsapp群作免費宣傳。就以上的宣傳,可以計算到合共有大約2,300人看過你的廣告。
計算方法:
論壇接觸人數:100人+100人=200人
Facebook專頁接觸人數:20,000 x 10%(自然觸及率) = 2,000人
Whatsapp群接觸人數:100人
合共:200 + 2,000 + 100 = 2,300人
同樣當2,300人看過你的廣告很,有1%的人會進入網站,就是有23人。而這23人當中只有10%的人會買東西,那到最後只有2單的購買。

放了一些數字後,會否容易看一點嗎?但你就會想,不用廣告費就有2單購買很不錯。對,如果你每天都做同樣事程,一個月應該會多了約60單購買。但你們千萬不要忘記你們每小時都有成本的。
免費傳宣我們基本上看是沒有成本,但我們試想像你找一天時間做免費宣傳最終有2單生意。但有否想過,你/同事一天的工資是多少嗎?在香港能夠獨立及有質量,完成以上的免費宣傳工作的員工,大約一天工資要港幣$600。如每天都做這宣傳,那一個月的成本就要$18,000。(如有設計費請自行加上)
但相反,付費廣告我們大約只需要一天的時間($600)及一個月的廣告費($5,000),合共$5,600便可得到比免費更好的效果。而付出的金錢亦是免費的少3倍。所以這是一個要做付費廣告的原因。

宣傳中最昂貴的東西
看到這刻,終於到了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這一環。因為付費跟免費都有了成本,而共同的項目都有了數字。那我可以分享這篇文章最重要的環節,就是計算每一單生意的成本,有了這成本我們便可知道免費廣告是否真的比付費廣告更吸引。
每單購買的成本 (付費廣告)
設定廣告要花一天時間的成本:$600
一個月的廣告費:$5,000
一個月的購買量:25
公式:($5,000 + $600) / 25
每單購買成本 (CAC /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:$224
每單購買的成本 (免費廣告)
設定廣告要花一天時間的成本:$600
一個月的時間成本:$18,000
一個月的購買量:60
公式:$18,000 / 60
每單購買成本 (CAC /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:$300
看到這點你明白為什麼我會說,免費宣傳會比付費的貴嗎?就現實情況,免費宣傳會比我給你們的數字更差,所以CAC成本的差距會更大。加上,付費廣告看似是要花上一定金錢,但這類宣傳廣告你可以得到更多時間,你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做更多其他事情。始終這個世上,最昂貴的東西就是時間,如果只想不花錢作宣傳,那你倒轉頭就是付上最昂貴的東西。
如你從未試過投放Facebook or Google廣告,希望這文章能夠打動你嘗試買回你的時間吧。
我深明免費的事我們是要做,但當人的時間及資源有限時,我們就要把所有事情分先後次序,效益高的事情先做。免費不是沒有用處,而只是可放後一些去做。
我看見有很多朋友都會說,我們不投放廣告,因為想把廣告費回贈客人。這個是很好的想法,但同樣你的想法那麼好,但沒有人知道那有用嗎?其實你可能只要花港幣幾百元,就可以測試到你的方法及產品是不是可行。
當快速知道結果時,你便可大大減少時間上的浪費,可利用更多時間做其他事情。這就是付費宣傳的其中一個好處。
免費宣傳渠道
以下係少量列表,覺得合適就請自取。但我不太知道你看的時候網站還健在。
論壇
一個很多年歷史的一個方法,只你要在論壇上找回你相關的類別,就可以免費把相關的資訊發放。
免費廣告刊登平台
一些比較少人知的網站,其實提供了免費的
http://www.holyads.net/city_city=%A4%A4%B0%EA%B4%E4%BFD
https://www.classifiedzero.com/
馬來西亞
http://hk.oofof.com/?it=27
https://car.cari.com.my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608737&mobile=2
http://www.freeadv.hk/default.asp
最後注意,以上很多網站都是nofollow的。
有些網站是參考以下兩個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