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寫這文章前,我回來了幾次我應否把這內容分享出來?回想過去,我的學習最快就是把認識的內容分享。這可以把知識更鞏固外過程中更能把自己的知識更正,同時亦希望這內容都能幫助大家。 

回歸正題,什麼是加密貨幣?對於大部份人一定會聽過 Bitcoin 比特幣、Ethereum 以太幣、加密貨幣是騙局等等關鍵的字。但其實加密貨幣是否只是單單這幾個詞語?讓我盡力去講解吧。

加密貨幣最為人熟識其實就是 Bitcoin 比特幣,時至今日 Bitcoin 比特幣亦是世界上最多人用市價還是最高的加密貨幣。但這個 Bitcoin 比特幣是如何誕生?

來用另一簡單角度認識加幣貨幣吧

Bitcoin 比特幣的誕生

能設計出一個現時最多人認識的加密貨幣,這個天才/神人大家必定會想知道他是誰。就像發明 Apple 手機的 Steve Jobs 一樣,很多人都會想看這些神人的生平及思考方式。

但可惜是 Bitcoin 比特幣的創造者至今還是一個迷!在2008年11月1日,一位叫「中本聰」的網民發佈了一份名為《比特幣:對等網路電子現金系統》的文章,講解到現今電子交易系統有什麼問題,同時提出了當時一個新的構想。就是這樣 Bitcoin 比特幣就此誕生。

雖然 Bitcoin 比特幣在我寫文章的時候一粒是值20,000美元左右,但如果同你講 Bitcoin 比特幣是由60,000美元跌下來及第一次被市場定價時只能夠買一片Pizza 的價值,這樣我都很明白為什麼有人說他是一個騙案。

幾美元至60,000美元的上落,一下子就冇咗一個首期係人都驚啦。

 

加密貨幣是騙局?

大上大落,是加密貨幣的特色。可能平常港股、美股單日升5%就已經上新聞,一年有10%箱定增長已是很多人的首選股。但加密貨幣世界,單日10%上落其實是平常事。而在我的經歷上都有體驗及參與過幾隻加密貨幣可以短時間內跌90%,聽到這點可怕嗎?再可怕是原來這個跌幅不是底部,他們過多幾天再跌90%… 90%+90%,合共就跌左99%,銀紙等同變癈紙。

你話,加密貨幣係唔係一個騙局!

等等,請看看我之後的看法再作決定都未遲。

加密貨幣大跌就等於騙局,單純用這點就好像對它有點不公平。因為其實港股美股同樣都有大跌、停牌甚至雷曼事件、電訊盈科私有化事件等等。所以我最多只可以說是打和。

而有朋友可能說,買股票起碼是有間實在的公司,但你這些加密貨幣是買空氣!

如果你覺得買一家公司的股票是安心一點的話,這點我都是認同的。但當我了解後,如加密貨幣是一場騙局的話,我相信比造出10間以上的雷曼公司出來還要難。因為加密貨幣所有的活動紀錄都是全公開透明,全世界都是見証人,所以根本不可能會有發生騙局這事情。

 

為何我會選擇投資加密貨幣

如果你還對加密貨幣抱有騙局或不可信的理念,那以下內容都可以不用看,因為我不是想打算改變你的想法,我只是想把認知及經歷分享。

其實我接觸加幣貨幣的年資不是很深,但過程中我體會到現時股票市場、銀行體系問題。而我亦因為使用加密貨幣後解決了不少,現時銀行的「煩複流程仲要到最後都解決唔到,極度浪費人生時間」的問題。

例如我想把錢轉到另一國家,銀行可能會跟你說如電匯要 T+1。但加密貨幣因為無地區限制,所以轉帳到其他國家的人幾分鐘就完成。

另外現時銀行低利率都是大眾所面對的問題,最可笑是資產放銀行要追通漲的增幅都已經很難。但加密貨幣我說最簡單的美元穩定幣 (USDT / USDC),就已經好輕鬆做到超過通漲比率的年增幅。

最後就是美股港股的大升幅可能是20-50%,但我在加密貨幣市場中,這數字的升幅是時常發生。當你把時間成本計算在你整個投資列表時,你便會發現其實加密貨幣風險不是比想像中高,而他的值博率就比股票市場好好多。

所以我就開始投資了加密貨幣,但同時我亦每定都會做好風險管理這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。

 

如何開始學習加密貨幣

如果你都想試玩加密貨幣,第一樣事情就是學習。在加密貨幣世界中,自我了解比單純相信別人更為重要。過去我亦因誤信不少財演導致有金錢損失,這都是好好的人課讓我了解到買一些自己不認知的事情風險有多高。

另外因加密貨幣利潤是十分可觀,所以有不少騙徒會在此搵食。所以多做資料搜集,不要誤信一些騙子的事情。

而加幣貨幣多數以Twitter、Discord、Medium 及社群為資訊傳播媒介,所以你真的想學習的話,可以先找些加幣貨幣媒體,加入他們的平台再吸收經驗及知識。

 

加密貨幣真的沒有騙局嗎?

老實說每個地方,只要有利益就會有騙子出現。但加密貨幣本類是否騙局?這個我不同意的,因為加密貨幣本質是沒有錯,只是使用它的人問題。所以回應這個大家關心的問題,我重複說多次有是一定有,但只是使用它的人問題。而股票同樣都有,所以這個是完全說不完的話題。

總結

到最後,雖然這文章可能你還未完全認識什麼是 Bitcoin 比特幣,他跟 Ethereum 以太坊有什麼分別,Blockchain 又是什麼,這些問題。但就是因為太多人有分享,而竹人一田日看的人就已經看,不看的人可能不太感興趣,所以我便一反傳統,用我想跟大家份享的角度慢慢讓大家體驗一下。

我回想返學習加密貨幣是一件困難但有挑戰性的事情來,但我們是做/學有效及有用的事情,而不是簡單的事情。所以希望看完整篇文章的你,都會對這題目感興趣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