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大家做Facebook Marketing的時候,不論你有否使用Facebook 廣告。都必定經歷過,如何增加專頁粉絲數量,什麼方法及時間出帖文會比較多人看及多一點Like。

但當你很努力地增加專頁的Like及粉絲量時,你明白背後是做什麼嗎?而在成就感及工作上,多人Like你的帖文會否真的得到認同嗎?

 

Like是什麼?

 「Like是什麼?」這句說話,說出來真的好像會是給人恥笑。但我的問題是,你Like背後的含意你又知到嗎?

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地判斷Like就等於喜歡、不錯的意思。多人Like就等同多人喜歡及感到不錯,再引至大家感覺帖文做的方向是正確。但事實並不是大家想像中咁簡單,因為Like在現實上包括了很多個人化的行為。而這些行為正正反映受眾Like你的帖文時,並不代表他們真的喜歡、感到不錯及認同你的帖文。

 

 Like並不等於得到認同?

我以幾個例子來解說為什麼多Like並不等於得到認同。

 慷慨給Like的一群:過去我宏觀整個亞洲市場,我發現到有兩個國家的人特別慷慨比Like,它們就是馬來西亞及台灣。他們給Like的原意其實並不是對帖文有十分大的喜歡感覺及認同,只要他們感到有少少喜悅感都會給Like。所以這是十分慷慨的一群,但同時亦引申至另一問題是,他們對帖文內容的喜歡及認同感程度都有極大差異問題。

 Like只當標記的一群:相信大家都會聽過,落Facebook廣告有時候會引來很多印傭、菲傭及南亞朋友。今天不是分享如何排除他們的出現,如果想知可以觀看我較早前的文篇【如何不再被菲傭、南亞朋友Like你的廣告? – 2019最新版】。我們可以細心想一想,為什麼他們會不停Like看不懂的帖文?其實是因為這群人,都把Like變成標記「已看過」的意思。就是說,他們雖然看到一個中文的帖文,而帖文說什麼他們根本不清楚。但事實這帖文正正放在他們的眼前,以他們的習慣看過的就給Like作標記。所以就會變出一群以Like作標記的一群人。

 極難給Like的一群:香港正正是這一群當中,因為香港人對私隱度要求都很高。先有不想上司及家人加他們的Facebook外,更有不少人用Facebook只是看資訊及看朋友的近況,從來沒有發放任何帖文及對任何看過的帖文給Like的情況。這正正解反映香港人不想他們的朋友,知道自己看了什麼帖文及Like了什麼。

 不Like不是沒有興趣的一群:一個醫治痔瘡的醫務所,他出了一個帖文。內容十分好,可以解決所有人的痔瘡認知問題,但最後得不到Like。是否沒有人有興趣,當中發生了什麼問題?沒有Like的原因是,根本沒有人想給其他人知道自己有痔瘡問題。如果他Like了這帖,就好像等同跟全世界說明我有痔瘡問題一樣。所以有興趣的人都不會Like你的帖文,反而會用其他途徑認同你的帖文,例如入你網站看、Inbox你了解更多、Save你的帖文等等⋯⋯

 以上4點就可以快速為大家解釋了,為何多Like並不等於多人認同。如果Like的原意真的變了質,現在我們還有什麼方向及應該如何做?

 比「Like」更重要的指標,一個尋找客戶的真正方向

 在不同的公司業務,他們的指標都有不同。而坊間亦有很多不同指標,一不小心搞不清要看什麼指標是,反而會被太多的指標擾亂你的業務,最終只會得不償失。以下我就以簡單直接的現實情況來舉幾個例子,希望讓大家清楚知道自己的業務/專頁應該以什麼來作指標。

情況1:業務有網站

 不論你的網站有否網購功能,我們都應該把重點放在「經過廣告點擊入網站/著陸頁的比率」,我會稱之為CTR (Click Through Rate)及到站的人流量(Traffic)上。其實大部份零售業,特別是美容、健康食品,甚至服務業保險及網站設計行業。它們都會有一個網站,網站的內容正正是希望讓客人更了解你的品牌、產品及服務。所以直接把重點放在我剛提到的CTR及Traffic上,令點擊進入網站的比率提升及增大網站人流量。相比以往只增加Like的數量為指標,這個對業務的增長來得更加直接有效。

情況2:業務沒有網站

 當你的業務是沒有網站,如餐飲、低單價產品、化妝師、髮型屋⋯⋯你可以把重點放在Inbox你的人上。始終客戶在沒有網站流覽的情況下,想了解更多資訊時,他們都會跟專頁聯絡。所以Inbox的人數,會是比Like的一個更好的指標來業務增長。而Inbox你的人,絕大部份都是對你有興趣的人,相信這會比Like你的人更精準。

 情況3:只做Offline宣傳沒有Facebook專頁及網站

 這個很簡單,快一點開設你的專頁及網站。因為Offline宣傳,你是很難用數字衡量成效。一個報紙廣告,你不會知有多少人看到,更不會知有多少人經你這廣告來購買。所有事情都在一個糢糊的情況下進行,這樣會有好成績嗎?

 所以我建議各位,不要再只把重點放在追Like上,因為我們絕大部份都不是大品牌。大品牌需要的是Branding、Like來增加Social Proof。但大部份中小企,沒有那麼多資源只投放在Branding上。而我剛提到的指標就是可以讓你的工作/生意,得到認同的方向。

如果對Digital Marketing有咩任何問題,都可以Facebook Add我一齊研究嫁。

 Facebook: 我不懂Digital (@idontknowdigita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