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使用KOL宣傳已經不是一件新鮮事情,大至美容產品,小至一件細小的時裝服飾都會有不同界別的KOL宣傳及推廣。很多時候,品牌形象及互動數量就會變成要追的指標。此外,大家請緊記如你的KOL需要自己投廣告時,必須提醒她們避免廣告投放給南亞朋友。我較早前有篇文章,【如何不再被菲傭、南亞朋友Like你的廣告? – 2019最新版】就是教大家如何避免,可先收看。但今天想跟大家說,不論你會否找KOL做廣告及宣傳,我們都應把重點放在能對生意帶來最大效益的指標上。如果大家只是為品牌形象/Brand Building的話,之後的文章就應該不適合你看。

 

什麼是KOL

先跟大家用幾句重溫什麼是KOLKOL點解?

KOL原名Key Opinion Leader,又命為具影響力的一群。現在亦有再細分到KOLInfluencer Mico-Influencer

以上三種,市場上有人定義為: 

KOL: 100,000 Fans或以上

Influencer: 99,999 5,001 Fans

Micro-Influencer: 5,000 Fans 或以下

簡單說,就是一個講野有人看及相信的人。就像我為例,如我有4,000 Fans,那我最多只是一個Micro-Influencer

KOL Fans多最重要?

先在我分享如何挑選KOL前,我們必須要先理解KOLFans多與少,背後是有什麼含意。真的是Fans多就一定好?(今天主要分享FacebookInstagram KOL的例子,不包括Youtuber。)雖然Facebook Instagram近年不斷清洗假帳戶及處理買Fans問題,目的是不想用戶受不真實的Fans量而影響。

但所有事情都有漏洞的,我說的不是有其他方法買Fans可以不被Facebook處理。我想說的是她們都會有其他意想不到的方法來吸納Fans。(不知是否這題目比較有趣,很想分享給大家她們用的神奇方法是什麼。XDDD

所以就算再多FansKOL我們都沒法確定她們的Fans獲取方法,所以Fans量不是我多年來挑選KOL的重要指標。可能你會反問,如果KOL Fans唔多會否很少人看見。如你真的有這個問題,我可以告訴你香港大部份專頁出一個帖文,基本只能接觸到5-10%人。當KOL100,000Fans時,大約只有10,000人看見你的帖文,最終你還是要投放廣告才能增加接觸的人數。

當然這篇文章不會只教你如何增大接觸人數,因為接觸到亦不代表會有效果。以下我會講解挑選KOL時,有甚麼要注意事項才會讓KOL宣傳有效果。

1. Fans是什麼人

當你想與KOL合作前,你可先去看她的粉絲人數內是什麼人居多。舉個例子,就美容行業為例,如一個KOL她的Fans人數是男仕or網店居多。那這個人真的合適你推廣那個產品嗎?我相信是不會吧,所以參考一下她們的Fans大約會否與推廣產品有關連這是必須。

2. 廣告及生活帖文比例

試想想,除了廣告人/代理,有客戶會喜歡看廣告嗎?會有人追蹤一個只放廣告的專頁,讓她不停為你推銷嗎?這一定不會有。我們考慮KOL時,同步要在客戶立場去多想(這叫Empathy: 同理心)。

KOL本身出廣告帖文比例過高,相信她為你做的宣傳亦未必有很好的效果。因為她的Fans已不是第一次看她的廣告,在你推廣告前她已為大量品牌宣傳,Fans們已開始麻目了。

有人會問比例多少是最好,我跟你說沒有人可以告訴你,但這個指標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衡量準則來。

3. Stories的使用量

這一點是比較難去查看,因為Stories的特性是只能曝光24小時,所以你必須多花幾天時間去衡量Stories使用量。當然最好的是你已長時間有追蹤這KOL,因為她可能因為很多原因,巧合地與你查看的時間相撞,導致衡量的準則有很大落差。

為解決這方法的缺陷,一般我會要求KOL Cap Screen過去1星期/月發放過的Stories List給我作reference.

4. 查看留言的人是誰

因為IG不久張來會把帖文Like的數量抹走,而Like的指標亦十分之不可作準。所我會看看,她們的帖文有多少Fans會留言。因為留言的可觀看性及準則,都比只看like好。而我們都不會只單看留言數量,我們是要看留言的內容,是否其他網店入侵硬銷產品、愛豐滿身材的男仕盲目讚美,定還是內容的查詢。

5.盡量嘗試了解留言的人與KOL的關係

大家查看留言時,同時亦要查看留言的人是什麼人。很有趣地說,找一位KOL合作要起人底?冇錯真的要!

過往我合作過的KOL不計大小,都已超過200多位。當中有些是有效,有些是不如理想。但我看到有效的KOL其中一個共通點,就是他們都會回覆Fans的提問。注重是Fans不是朋友,有些KOL是什麼人都不回覆,有些只回覆朋友,最後有些是會回覆Fans的提問。會回覆Fans提問的KOL,她們的Fans一般都較容易相信她們的說話。因為有回覆,感覺就跟KOL距離拉近,那就更容易相信KOL的說話。所以,起底工作是必須要做的。

6. Stories 的互動<-更大重點

這個是以上所有的最強查看方法,因為如KOL有跟Fans們在Stories互動,當中包括問題>投票>測驗>發問(拉bar的那個)。那FansKOL的好感及關係便會更扣得深。但這個真是可遇不可求,真的懂去照顧FansKOL只是市場內的少數。但真的用心去照顧FansKOL,她們的影響力真的是很可怕。這些才是行業上真正具極大影響力的KOL

 

綜合以上各點,其實尋找對廣告/生意有效的KOL不是一件易事。不再單單看她們是不是有名氣、Fans量及風格這些。而是要看毫不起眼,但實際很重要的微觀數據。

 

希望這些方法,能夠幫到你們尋在有效的KOL

另外如果想了解網紅同KOL的分別,大家可以去以下網站了解更多:https://www.youfind.hk/blog/kol.html

 

如果對Digital Marketing有咩任何問題,都可以Facebook Add我一齊研究嫁。

Facebook: 我不懂Digital (@idontknowdigital)